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文献情报中心老科协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报道

2022-11-22 18:42 来源:
放大 缩小

  至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我分会20位党员会员,紧密地按照院老科协和文献中心党委通知要求,利用分会微信群和会员所在支部微信群及时发布收视和学习安排及其相关文件资料,积极组织和全程参加了二十大党代会报告收视以及有关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和深入领会活动。

  1016日一早,分会的党员同志们就端坐在电视机前收视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党代会直播报告。收视期间,10余名党员会员纷纷上传分享了他(她)们认真收视报告的现况影视(照)片以及报告全文、金句和图解等资料。会议结束不久,就有多位党员会员发表了学习心得体会。

  近半个月来,我分会的4位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全程参加了所在单位党委中心理论组举办的28个专题报告学习会以及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的22个专题报告和党课活动。同期,在分会所在的3个离退休党支部群中,全面转发和播发了二十大党代会报告全文、金句与图解,二十大党代会精神学习手册、党的二十大知识测试等10余份党课课件、手册资料和知识测试题,有效地推进了全体会员党员深入学习、努力领会和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宣贯工作的落实与开展。

  通过二十大党代会报告收视与会议精神学习,我分会的党员会员们深刻地认识到:报告是一份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的文件,是给全国人民鼓劲的报告。为我党在十年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对党的新征程的伟大目标,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国强民富、人民安居乐业和幸福安康充满信心。作为老党员、老同志,在今后的日子里,仍将以满腔的热情与余热,在离退休党员党性观念保持以及科学普及、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老年文化健身等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和积极发挥作用。

  附件:

  文献情报中心分会党员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

  1、周宁丽(分会理事长、退休支部书记)

  通过全程收视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以及多次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专题报告,深刻地领会到:

  过去的5年和新时代的10年来,我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环境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新征程远大目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至上、依法治国、文化自信、民主福祉、高质量发展、国家安全体系建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一国二制、世界和平和从严治党等宏伟的发展战略。

  作为一名有30余年党龄的退休党员,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和新时代党的建设充满信心和期望。今后我仍将以满腔的余热,在离退休党员党性观念保持以及科学普及和老年文化健身等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和发挥作用。

  2、郑建程(分会会员、退休支部学习委员)

  二十大报告从十五个方面既高度概括了我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又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发现目标。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令人无比振奋,信心十足。

  蓝图已经绘就,惟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3、李丽云(分会会员、退休支部组织委员)

  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聆听习总书记报告,心情振奋很受鼓舞。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新意突出,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多方面做出部署,有许多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如中国式现代化论述等。二十大是我党一次重要大会,我要多多关注二十大信息,学习领会精神。

  4、徐建平(分会会员、退休党员)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召开是关键时刻召开的关键会议。我在老家陪妈妈全程收看了会议实况,倍受鼓舞,感触良多:

  一是主题特别鲜明,开门见山,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什么样的精神状态阐明的非常清楚。

  二是内容特别全面,涉及到治党治军,科技兴国,人才強国等方方面面。

  三是新意特别突出。如新思想的高度总结,三个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四是时间浓缩。报告不到两小时,包含了五年成绩的总结,十年的伟大变革,未来宣誓,前进引领和奋斗的召唤。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坚信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能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以上是粗浅认识,今后认真学习,加深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