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

2022-11-27 10:42 来源:
放大 缩小

建设现代化强国,而今迈步从头越

——习总书记报告学习体会  

王立新,研究员,原地理资源所党委委员

  20221016日上午,全程收看了习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心潮澎湃。总书记从十六个方面系统全面概括总结了十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踔厉奋发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人鼓舞,为党的伟大而感到兴奋自豪。

  特别令人激动的是,习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进一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样的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的初衷;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尊重科学敬畏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正义倡导和平推崇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理念。中国的现代化将不仅造福全国人民,也必将惠及世界。

  我坚定地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实现既定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奋进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张国义,五级职员,地理资源所离退休党支部支委

  坚定地,奔向“复兴梦”

  十分悦耳的乐章

  带着黄河涛声

  十分矫健的步伐

  带着长江雄风

  梦想的光芒,辉映气象万千

  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

  我们又迎来新的历史坐标

  岁月奔涌,从神州大地走来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张蓝图绘到底

  左边青山,右边绿水

  这些写在大地的景象,叫美丽

  美丽城乡,美丽中国

  山河锦绣,人民幸福是最温暖的底色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进里书写

  吼一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大大的赞,每个人都了不起

  努力奋斗,爱拼才会赢

  太阳微笑着

  洒向广袤的原野

  无数精彩

  听报告 谈感想

 

  郎一环,地理资源所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与夫人一起在家全程收看直播。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从1010分开始我们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19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同志1小时50分钟的报告,言简意赅,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全面,重点特别突出。

  习近平同志说,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习近平同志号召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

  观看电视、聆听习近平同志报告后,初步形成以下几点感想:

  第一,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变乱交织;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将遵循“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 的路径走下去。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好同敌人持久战的物质和精神准备。

  第二,新冠疫情继续肆虐,西方世界躺平不为,中国抗击疫情进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持久战。我们坚决贯彻“动态清零”的总方针。

  按照“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

  第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宜无限期拖。由于台独势力的发酵,和美国等外部势力的干涉,统一问题一拖再拖。不论和平统一,或武力统一,总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有人认为武统代价高,和平统一代价低。这需要认真研究,仔细计算社会成本。

 

  学习心得

  李廷启,五级职员,地理资源所离退休支部书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感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过程,并在国际、科技、生态环境、医疗体系、人民生活等领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国际影响力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我作为一名在党近五十年的老党员,工作在科技战线上,深深感受到科技强国,在各条战线及各个领域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和几十年来的丰硕成果,由衷的为我的祖国自豪,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当天,我和老伴早早的就做到电视机旁并全程收看了全过程,备受鼓舞,坚决拥护并认真学习领会了党中央提出的历史使命和指导方向。

  总书记从十六个方面系统全面概括总结了十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踔厉奋发取得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深感自豪。

  习总书记为今后的工作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的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的初衷;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尊重科学敬畏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正义倡导和平推崇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理念。中国的现代化将不仅造福全国人民,也必将惠及世界人民。

  我作为一名研究所退休的党支部书记,坚决按照党中央、院党组及所党委布置的学习任务,组织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并及时反馈老党员干部的各种建设性想法和建议,发挥好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实现既定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水调歌头.贺廿大圆满闭幕

  管正学,地理资源所研究员

  十月金风劲,焦聚北京城。廿大圆满闭幕,天际卷雷霆。承继百年伟业,凝结初心壮志,砥砺再长征。共筑复兴梦,昂首赤旗擎。

  沥肝胆,担史命,献忠贞。九州生气,跨步强国小康行。尽管风狂浪急,虎豹豺狼挡道,铁甲驶纵横。笑看彤云起,华夏展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