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2022-10-17 11:54 来源:
放大 缩小

  孙建国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民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五年的工作彪炳史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举世瞩目,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展望未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下面我结合中科院老科协的工作,谈一下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与思考: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协会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决定中提出的要求,真正做到“九个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同时要认真落实中科院党组和中国老科协的部署安排,密切联系我们的工作实际,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科院老科协要按照中科院党组和中国老科协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不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增强学习宣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保障。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方式,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为辅。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要求原原本本的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从强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到强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要与老科协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强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老科协的各项工作,同时结合中科院老科协的优势项目-科学家精神宣讲、科学普及、学术沙龙、咨询建议、四技服务等,为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发展、人才培养作出新贡献。

  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这个目标,为我国科技工作者赋予了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拥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老科技专家,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使他们倍感振奋,激发了他们的奋斗热情,愿意为实现科技创新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发挥作用。在学习中,我体会到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是有机联系在一起的,要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规划,服务于国家建设中,即教育为基、科技为要、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科技工作者是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中科院老科协要为老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搭建平台。利用老科技工作者人才资源,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等。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充分发挥科普论坛报告团、科普讲师团、国科大科技报告团的作用,为公众做好科普宣讲,特别要办好“科普论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与中国老科协联合举办学术沙龙,对科学技术前沿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特别是对新观点、新思想、新方法、新问题的讨论。发挥老专家学术造诣深厚、科研经验丰富的优势,对相关科研与政策问题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动员中科院研究所老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探索一条适合老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服务模式。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作为北京科协智库基地,通过承担北京科协智库研究任务、北京老科总咨询建议任务,为首都创新发展提供专家建议。中科院老科协要为实现科技强国而努力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践行积极老龄观,建好老科技工作者之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我们通过为老科技工作者提供家的服务,助力老科技工作者践行积极老龄化,倡导健康老龄观。

  1、加强老科协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和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推进党建强会、组织强会、人才强会。

  2、加强对老年人的技能培训,如举办智能手机培训,为老科技工作者跨越数字鸿沟服务。让老科技工作者适应现代化数字生活,紧跟数字化发展步伐。

  3、关心老科技工作者诉求,为老科技工作者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确保老科技工作者人才队伍更好助力国家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

  4、提供为老服务。深入老科技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老科技工作者健康,组织收看老年科技大学健康讲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老同志身心健康。

  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中科院老科协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国老科协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为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发挥积极的作用,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