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 第一五零期(总第921期)

2023-10-19 15:1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五零期(总第921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10月19日


“优化京津冀生态环境”研讨会召开

2023年9月19日上午,“优化京津冀地区做做生态环境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奥运园区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503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老科协领导孙建国、何远光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地理与资源所、大气物理所、力学所、理化所、过程所、天文台、遗传与发育所的20多位研究员出席了沙龙活动。沙龙活动由老专家咨询团副团长李爽研究员主持。四位在职研究员蔡建明(地理所)做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解释及若干思考”的主旨报告、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陈良富、牛振国和曹春香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臭氧污染及其卫星遥感解决方案”、“京津冀水资源环境问题与对策”和“京津冀环境健康遥感诊断”的专题发言。四位专家的报告非常精彩,奉献了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观点,提的建议到位,对大会讨论有启迪和引导作用。大会讨论很热烈,专家们提了许多好的建议。

召开研讨会前,课题组做了认真准备。考虑到优化生态环境需要考虑与治理生态环境的关系,要明确生态环境治理着重解决哪几个主要问题。通过分析,我们将重点确定在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上,治理主要集中在大气环境和水环境方面。在此基础上,选择报告人和专题发言人,商量确定报告和发言题目;确立研讨重点并在沙龙举办前通知与会者,请他们提前对讨论问题进行思考。

同时,会议主持人李爽在致辞中简明扼要地总结了近些年京津冀所做的协同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目前在治理生态环境中还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指出咨询团举办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意义,它既是学术研讨会,又是”诸葛会”务实会,希望专家多出主意,为优化生态环境多提建议、多提可操作的措施。

为了使讨论主题集中,获取高质量的专家建议,一方面会前确定在讨论交流环节分别安排了大气环境、水环境、环境健康诊断研究领域的专家做专题发言。

陈良富研究员主要讲了大气污染态势与臭氧防治存在的问题,卫星遥感技术在臭氧及前体物监测应用和卫星大数据对臭氧前体物排放的溯源三个问题。牛振国研究员讲了京津冀生态环境背景、水资源现状与趋势、水环境现状与问题、水生态现状与问题、面临挑战与建议。提出了推进京津冀水资源保护一体化,以服务三地城镇化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立足于三地的优势互补与合作共赢的理念,以水资源要素的空间统筹利用为主线,建立高层次协作管理机制;扩大节水的宣传;构建水资源一体化合作平台;节流为主、开源为辅;建立目标责任制;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作用,探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等建议。

曹春香研究员的发言主要内容是,依托遥感诊断指标体系、关键技术系统,面向环境安全与生态健康进行研究,创建了环境健康遥感诊断学科并应用于实践中,如对京津冀地区的林地、草原、湿地进行诊断,为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环境安全、生态环境健康服务,取得了实效。

在报告、讨论的基础上撰写了专家建议。一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的十条建议”,二是“关于京津冀地区水环境治理的建议”。希望对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优化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老专家咨询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