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科普工作简报(2023.53)

2023-10-14 14:1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53期(总第1017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10月14日


践行低碳生活,守护“绿色家园

—“老科技专家进校园”开课啦

-杨汝荣副研究员作报告

为了丰富学生科学知识,激发同学们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海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了“老科技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协办,10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承办“老科技专家进校园”,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论坛”报告专家杨汝荣副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科普知识报告——全球气温变暖与低碳生活。

讲座伊始,杨老师向大家提出问题“全球气温变暖大家感受到了吗”,瞬间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引发热烈讨论。随后,杨老师通过描述事例、分析数据、播放图片与短视频动画,向孩子们讲述了全球气温变暖的概念、危害及造成因素,让孩子们能够科学理性地认识全球气温变暖。最后,杨老师倡导孩子们要心存忧患,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建立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节约一滴水,节省一度电,少用一张纸,多栽一棵树,共同维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互动环节,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积极分享自己对于全球气温变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杨老师及时地肯定孩子们的观点、厘清孩子们的知识误区、回应孩子们的疑问,讲座现场互动不止、掌声不断,学习气氛热烈。杨老师告诉孩子们:对科学问题有不同的看法是非常正常的,因为自然科学本身就是在不断探索、不断修正、不断进步的过程。希望大家能够勇于质疑,敢于发问,永远对科学保有强烈好奇心和认真的态度。

海淀区关工委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老科技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点燃孩子们认识科学、了解科学的热情,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增长孩子们的知识,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科技强国梦贡献海淀力量。

(根据中国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