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2023.55)

2023-10-12 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

﹝2023﹞第55期(总第119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10月12日


张瑜教授为伊犁师范大学

作《钱学森先生引领的成才之路》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师生爱国主义情怀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热情,10月10日,伊犁师范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中科院大学张瑜教授来校,开展题为《钱学森先生引领的成才之路》的专题报告。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校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教师、各行政部门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以及伊犁州大中小学领导干部和思政课教师代表等9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维主持。

张瑜教授作为钱学森先生在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的第一届学生,报告以自己亲身经历和感受为线索,围绕两部分内容展开:一是身为战略科学家的教育家钱学森;二是立德树人,身教重于言教,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

张瑜教授将科学家精神归纳为爱国、奉献、创新、求实、协同、育人等六方面,并强调钱学森先生不仅在这六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表率,在科技后备力量培养方面也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谈到,作为中国近代力学奠基人,钱学森先生为了培养具有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亲自制定教学计划,亲自授课,展示了他重视教育的决心、魄力和智慧。

谈及钱学森先生指导研究小火箭的经历之后,张瑜教授介绍了钱学森“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特别是在祖国发展最艰难、科研事业待起步的关键阶段,钱学森先生不顾美国政府的阻挠,放弃了在美国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决然地回国,展现了一代爱国主义知识分子的大国脊梁和中华风骨。可以说,正是凭借着这样浓烈的爱国情怀和非凡的魄力与智慧,钱学森先生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实践完美融合,创造了“百人一院士,千人八将军” 奇迹般的教育成果。

报告最后,张瑜教授寄语广大师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继承和发扬钱学森先生高贵的思想品格和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学习他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本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聆听了报告,师生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超博谈到,张瑜教授生动的报告再一次让大家体会到将自身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重要性,尤其是以钱学森先生为代表的科学家和中华好儿女们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更激励着我们青年师生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报告对于全体师生传承和弘扬以钱学森先生为代表的科学家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具有极大的帮助和促进作用,也为师生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

会后,部分师生与张瑜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