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2023.54)

2023-10-10 10:10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

﹝2023﹞第54期(总第118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10月10日


何林老师为中国科学院内外多个单位宣讲科学家精神

登上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

在重大项目中开展“两弹一星”精神专题培训讲台

为在重大工程项目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科研人员肩负重任,勇攀科技高峰,9月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培训会,邀请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原党委书记何林为参加重大项目的人员作“两弹一星”精神专题报告。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李才兴、水下智能无人装备研究室等研究室科研人员、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与工程中心职工,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何林老师以“请历史记住他们——“两弹一星”研制带给我们的启示”为题,深情讲述了“两弹一星”研制的光辉历程。他从国家决策、以身许国、艰苦创业和大师风范四个篇章,再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做出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以及“两弹一星”研制的艰辛历程和感人故事,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何林老师强调,“两弹一星”元勋在创造科研成就的同时,也在工作作风方面树立了光辉典范。应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好、发扬好,更好地肩负起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重任。

李才兴在总结发言中结合研究所承担的重大项目任务,鼓励与会人员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争取为科技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

举办2023年下半年京区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宣讲

为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切实加强对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于9月13日至15日举办了2023年下半年京区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700余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培训。

中国人民解放军马兰基地原政委孔令才、文献情报中心原党委书记何林、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汤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程连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单超受邀作专题报告。生物物理所栾贵波、地理所孙宁、动物所姜秉国、过程工程所刘冰围绕党内规章制度、支部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起点,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以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身份宣讲科学家精神

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为题为河南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及宣讲团成立启动仪式、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以及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作报告,在北京市科协“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学习班”作示范教学。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为题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重庆文理学院、河北科技大学以及河北翼辰实业集团等单位作报告。

(根据何林老师提供素材编辑)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