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2023.50)

2023-10-08 06:15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

﹝2023﹞第50期(总第114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10月8日


颜基义教授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院学生作报告

2023年9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国际学院组织100多名中外学生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文化体验与学习活动,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之后组织学生们参观国科大校史馆科教育人展厅和两院院士展厅,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国科大研究生培养的变革,深刻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伟大精神。

接着,组织聆听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曾任华罗庚大师学术秘书的颜基义教授报告。颜教授引用了一系列新公开的档案资料,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华罗庚大师早年在剑桥、西南联大、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访学和工作、1950年回祖国前后的经历,充分展示了大师传奇而辉煌的一生,使大家深深感受到华罗庚大师对祖国、对科学的无限激情、为祖国奉献的卓越成就、发人深省的拼搏奋斗精神。国际学生们认真听讲、用心记录。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后,学生们围着老师交流畅谈,不愿离去。

(根据国科大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