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2023.49)

2023-09-28 14:30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

﹝2023﹞第49期(总第113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9月28日


郭红锋老师为北京王府学校宣讲科学家精神

2023年9月26日,北京王府学校邀请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图书馆原馆长、天文教育专家郭红锋老师为学校高中部师生近700人作“地外生命探索”专题报告。

郭老师从地球、太阳、月球说起,详细介绍了太阳系的成员——八大行星及其众多小行星、卫星和彗星,接着,展示大量图片、视频、实例,由浅入深地讲述了近地天体对地球和人类的威胁,详述了科学家们针对性地研究和贡献,凸显了科学家的勇于开创、积极探索和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深度思考。郭老师在呈现了我们所处的茫茫宇宙之后,话锋一转,详细介绍了世界各国对地外行星、太阳系的探索进程,不同国家、无数科学家充分发挥可用技术手段共同努力、不断探寻除地球外是否有其他星球适合生命存在,是否有其他智慧生命体存在,“地外生命目前尚无确切证据证明其存在,未来对地外生命和地外文明的探索期待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不断努力。”老师如是说。通过郭老师的精彩报告,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了太阳系和太阳系外的无限宇宙,认识到目前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只有地球一个,要更加珍惜和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了解了人类地外生命探索的历史和发展,也感悟了年轻一代所要肩负的科学探索重任。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火星环境如此恶劣,有没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把它看作是死去的地球?” “埃隆·马斯克火星移民计划是科学的吗?” “1990年由旅行者1号拍摄的著名地球照片《Pale Blue Dot》您认为是真的吗?”……郭老师认真地一一作答,报告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郭老师深情地寄语青年学子们:前辈科学家披荆斩棘为我们开辟了探索宇宙的道路,期望大家好好学习,以科学家为榜样,以科学家精神为激励,保护地球,为国增光,为民奉献,也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努力!

(根据北京王府学校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