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 第一四四期(总第915期)

2023-10-15 10: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四四期(总第915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10月15日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学术沙龙研讨暨工作交流会”

纪  要

2023年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协(以下简称老科协)在化学所5号楼一层会议室举办了学术沙龙研讨暨工作交流会。参加交流活动的有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中国老科协副秘书长张艳欣和工作人员尚珂冉,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理事长孙建国、顾问何远光、副理事长赵震声、陈树堂和洪延超,化学所纪委书记冯国星,以及老科协各研究所分会的理事长或秘书长以及工作人员共46人。老科协副理事长赵震声主持了这次工作交流会活动。

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讲话,他首先感谢中国老科协对院老科协工作的支持。他说:时隔四年再一次召开学术沙龙研讨会,围绕学术沙龙进行线下工作交流很有必要,学术沙龙工作在老科协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几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开展了很多活动,得到中国科学院领导和院机关领导的重视,特别是高端沙龙开展的非常好,今年国科大将在美丽的怀柔雁栖湖举办高端沙龙。下一步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准备召开一次院老科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围绕老科协沙龙工作进行讨论,参会人员为各个分院的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同时他还感谢化学所和理化所为这次活动提供的支持。化学所纪委书记冯国星在交流会上致欢迎辞,欢迎到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并介绍了化学所老科协的工作进展。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副理事长赵震声作了“2023年学术沙龙工作总结”汇报。首先,他代表院老科协向桂文庄副理事长表示致敬,感谢桂文庄副理事长多年来为老科协沙龙工作做出的贡献。他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老科协举办学术沙龙的总体情况,总结了开展学术沙龙的主要经验和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2024年学术沙龙工作一一做了部署。他的报告内容详实,图文并茂,获得与会者的认同和赞扬。

他认为:学术沙龙是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的一项独具特色的工作,非常符合我们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的特点和需求。举办学术沙龙需要做到三个提倡:提倡大胆创新,提倡自由讨论,提倡争辩质疑;四个没有:没有门槛,没有权威,没有领导,没有框框;五个特色:聚焦科技前沿、突出交流互动、彰显科学精神、坚持内外开放、坚持老中青结合。学术沙龙活跃了老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生活,使老同志了解科学技术前沿的最新进展和院、所最新研究方向;促进了与年轻学者的交流互动,在讨论中贡献老专家的智慧,反映了老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老同志参与重大科学前沿和战略关键技术的讨论,发挥老专家学术造诣深厚、科研经验丰富的优势,对相关科研与政策问题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为我院“科学智慧火花”栏目提供了高质量稿件,丰富了栏目的内容,提高了栏目的品质,向社会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与中青年科技人员和学生们交流互动,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的精神风貌和科研方法、思维模式。

他指出,当前协会举办学术沙龙存在的问题是1、个别沙龙报告时间过长,讨论时间不充分;2、个别沙龙主题过宽过泛,需讨论的问题不够集中;3、某些沙龙选择所内外专家参加讨论方面应加强;4、个别沙龙未完成沙龙上网文稿。

同时,他进一步提出了举办沙龙的各项改进意见:如沙龙需要讨论的内容要集中到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上。通常沙龙活动以一个主旨报告为核心,确需增加邀请报告应该是主旨报告的补充或问题的相关讨论,沙龙需有较充分的时间进行讨论。另外报告中还着重强调了举办“高端学术沙龙”的选题应更加具有前沿性、战略性和探索性,主题应是讨论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特别是前沿基础研究和“卡脖子”关键战略性技术的问题。期望能够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建言献策,提供启发性意见、见解和思路。沙龙结束后应按中国老科协合作协议要求需完成“新闻发布稿”,其内容应包括:沙龙的基本情况(举办时间、地点、参加人数、主要来宾和单位、主持人、主旨报告人的简单介绍、报告题目等);主旨报告的主要内容,需包括提出的主要问题、观点、意见和结论;综合简述讨论主要的交流发言,提出的主要问题、意见、结论和建议;经验和体会并提供3-4张沙龙活动现场的照片(原图)。

在这次活动中,院老科协邀请了六个分会代表发言,电工所分会理事长吴石增研究员分享了电工所举办学术沙龙的经验;生物物理所分会理事长赵保路研究员介绍了召开科学沙龙的几点体会;动物所分会副理事长/离退办主任王远作了“交流经验 携手共进——开展学术沙龙工作的实践和思考的报告”;地质地球所分会秘书长孙克忠研究员作了科技前沿沙龙情况介绍;高能所分会理事长张闯研究员围绕研究所学科方向介绍开展老科协沙龙活动的经验;空间中心分会理事长庞红勋研究员作了学术沙龙情况介绍。六位代表的报告各具特色,有许多值得分享的工作经验和办会思路,得到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同,纷纷表示要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以上六个单位的代表报告已转发给各分会。)

下午交流会的讨论中,各分会代表积极发言,大家均表示这次交流活动办得很有意义、很有收获,到会的每位代表都发了言,介绍自己分会承办学术沙龙的情况,具体做法和体会,有的对如何办好沙龙提出了建议。许多代表希望有机会也承办“高端学术沙龙”,并希望院所各有关部门给与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讨论结束,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作了指导发言,他肯定了这次交流活动,了解了中国科学院老科协举办学术沙龙的基本情况,从中学习了很多经验。他指出:1、办好学术沙龙选题是关键,要关注国家和中国科学院最前沿的、难点的、热点的项目,建议有学科交叉,题目选好沙龙也就成功一半了;2、找对报告专家,参与讨论是同行内行交流,与一般的科普活动有所区别;3、注重细节;4、注重时效;他还强调主旨报告最好是一线中青年科学家,起到推动老中青科学家互动的作用。最后他表态按照管理要求,在经费上尽最大可能支持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学术沙龙活动。

最后,孙建国理事长作了会议总结。他说,这次会议是自2019年4月以后时隔四年再一次举办关于学术沙龙的研讨会活动,规模要比上一次交流会的内容更加广泛,而且增加了高端学术沙龙,参会人数多了,起到很好的交流作用。接着他对参会六个单位的代表报告作了简短的点评:1、电工所是起步最早的单位,汇报的较详细,为我们办好沙龙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生物物理所主要围绕人民身体健康选题,非常有特色;3、动物所在模式上作了探讨,突出特点是做台账,报告也非常详细,值得我们学习;4、地质地球所学术沙龙邀请外单位和国际友人参与沙龙活动,开阔了视野,起到沙龙与实践相结合的作用;5、高能所围绕本所几个重点科研工作和学科发展方向选题,做得很好;6、空间中心选题比较前沿体现了前瞻性。同时,他认为今天的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兄弟单位介绍经验,相互借鉴,同时启发了创新的灵感,沙龙助力推动研究所的工作,老中青结合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沙龙工作认识。他感谢中国老科协领导亲自莅临全程参会,并做出重要指示。也感谢化学所领导的支持,还特别感谢化学所和理化所工作人员的全力协助,使我们沙龙工作交流会会议成功举行。

图1、参加学术沙龙交流会代表合影

图2、交流会会场1

图3、交流会会场2

图4、中国老科协常务副会长齐让参会

图5、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理事长孙建国等参加会议。

图6、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副理事长赵震声作工作报告

图7、六个分会的代表作工作交流。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