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 第一四二期(总第913期)

2023-10-14 14:1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四二期(总第913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10月14日


老专家咨询团遥感分团举办学术沙龙

2023年9月19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老专家咨询团举办“优化京津冀生态环境助力三地协调发展”学术沙龙活动。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八个研究所的25位专家和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理事长孙建国、顾问何远光参加了沙龙活动。会议由老专家咨询团副团长空天院李爽研究员主持。

她在致辞中对到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支持老科协工作,来沙龙做报告的地理所蔡建明、空天院陈良富、曹春香、牛振国四位研究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自提出到现在快十年了,京津冀三地政府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做了大量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使多地出席了天更兰、水更绿、交通更便捷、人民幸福感增加的局面。同时指出目前京津冀在治理生态环境还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生态环境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尚不巩固。二是京津冀生态环境系统比较脆弱,生态环境修复重建的难度比较大。三是资源与发展的矛盾仍然存在。四是生态环境体系和治理能力不足。希望与会领导、专家为解决以上问题多出主意、多提建议、措施。

‍‍

紧接着蔡建明做了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解译及若干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从梳理协同发展战略决策的演进过程与内容出发,辨析京津冀都市圈协同发展的顶

层设计内涵,考察目前京津冀都市圈协同发展的进展状况及存在的挑战,同时对照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一般规律和新动向与大趋势,结合破解现有挑战的若干国际经验,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若干新的战略思考和政策优化依据。

之后,大家围绕沙龙主题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展开了热烈讨论。先由空天院三位在职的研究员做专题发言。陈良富发言的题目是“臭氧污染及其卫星遥感解决方案”,牛振国发言的题目是“京津冀水资源环境问题与对策”,曹春香发言的题目是“京津冀环境健康遥感诊断”。他们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解决臭氧污染、水资源短缺、环境健康诊断的方案。每个专题发言都十分精彩,主题突出,图文并茂、学术水平高,对策实用。

在自由发言中,专家们建议大气污染要做到精细防控,要把遥感的业务化和监测部门结合、与企业家结合、使京津冀大气环境监测再上新台阶,并希望把遥感全天侯监测大气污染的问题加以考虑。在生态环境治理中还要加大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力度,以提高环境监测、管理水平。在水资源方面建议做到一体化管理,要坚持谁受益,谁补赏的原则。要考虑洪水的利用问题,化害为利。还要强化制度保障,从法律、政策、规划、标准、跨区域生态补赏、跨区域执法等等加以完善。总之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利在现代,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不可一蹴而就,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老专家咨询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