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 第一四一期(总第912期)

2023-10-12 14:3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四一期(总第912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10月12日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和病毒所举办

“后疫情时期的个人防护和心理疏导”学术沙龙

9月26日,“后疫情时期的个人防护和心理疏导”学术沙龙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协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和武汉病毒研究所承办。武汉病毒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及武汉病毒所退休老专家共20余人参加活动。原武汉病毒所所长、原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副理事长、武汉科学家科普团首任团长何添福主持了学术沙龙。

梁布锋研究员

会上,武汉病毒所研究员、原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理事梁布锋作《新冠病毒的变异和应对措施》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2003年席卷全国和东亚地区的非典,以及始于2019年底的新冠病毒等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他在报告中对新冠疫情以来,我国在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等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2023年以来,新冠病毒防疫形势发生重大变化。随着病毒在自然界反复多次传代以及疫苗的大规模使用,尽管其传播力依然很强,但毒力致病力致死率逐渐减弱。进入后疫情时期,新冠病毒仍然时不时在个别地区流行,特别是对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构成一定威胁。由于新冠病毒的变异非常频繁,尽管在人群中大规模注射疫苗,但经过数月之后,因为人体内抗体滴度的下降,加之新冠病毒的变异,会出现疫苗“失效现像”,而再次感染。但有研究表明。6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两剂新冠灭活疫苗,新冠重症保护效率达到58.9%。接种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加强针,重症保护效率分别提高到88%和95.2%。最后,面对新冠病毒极具变异性和逃逸性的特征,他也介绍了我国在应对新的变异株,及时开发适应新变异毒株疫苗的做法。

孙学东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学东教授作题为《如何做好“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后疫情时期身心健康纵横谈》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我国新冠疫情概况,重点对如何提高群众的心理抗疫水平,以及进入后疫情时期仍然要提高对新冠病毒的认识等分享了个人体会,并对提高心理防疫、增强心理防疫能力以及加强身体健康等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建议。

沙龙现场

与会专家围绕深入病毒学研究、发挥老科技人员作用、抗疫与健康、加大科普资源投入等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

何长才祝贺本次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研究所将进一步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为老专家发挥学术造诣深厚、科研经验丰富的优势提供支撑保障。

何添福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沙龙活动的重要性,对在座的各位老前辈表示感谢。希望老科协可以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讲好科学院故事,弘扬老科学家精神。

参加沙龙的全体人员合影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和武汉病毒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