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2023.48)

2023-09-27 14:37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

﹝2023﹞第48期(总第112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9月27日


吴瑞华研究员为“老科技专家进校园”

系列活动作第二场报告

海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共同举办“老科技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发扬科学家精神,努力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吴瑞华研究员应邀为“系列活动”作第二场报告,题目是:“发扬科学家精神,努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人大附中实验小学的120名同学聆听。

“大学教育的价值,不在于学习很多事实,而在于训练大脑会思考。”吴老师以爱因斯坦的名言开启了这场趣味横生的科普报告。之后,吴老师提出,要敢于提问题、善于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并以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的“求学问,先学问,只求答,非学问”十二字勉励同学们跳出思维定势,发展思维创造力。

活动现场,吴老师向同学们发问,“在‘司马光砸缸’故事中你能提出什么问题”?接着,根据同学们的回答引出善于提问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吴老师告诉大家:“善于提问题,除了增加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他还阐释了思维的变化和特点,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思维能力对个人发展至关重要。吴老师的报告“干货”满满、风趣幽默,同学们积极举手和吴老师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主办方表示:将有序推进“老科技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努力办成精品,服务激发更多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引导和带动更多青少年学习科学家精神,培养科学思维,为长大奉献实现中华民族建设强国梦奠定基础。         

(根据海淀区关工委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