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2023.46)

2023-09-25 14:28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

﹝2023﹞第46期(总第110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9月25日


郭红锋老师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宣讲科学家精神

9月21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郭红锋高级工程师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100名初、高中学生作弘扬科学家精神报告,题目是:“中国天眼及其研制的故事”。

郭老师通过介绍人类对浩瀚宇宙的探索,引入“中国天眼” 的大胆设想,详释建设“中国天眼”的重大意义及作用;通过视频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天眼”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并展示了“中国天眼”近期的科研成果,告诉同学们“中国天眼”已进入成果爆发期,我国继续保持了在低频射电天文学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这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科技自信!接着,她满怀真情地讲述了“天眼之父”南仁东倾其一生爱国报国,创新、求真的赤子之心,“人生为一大事来”,不怕苦难,坚韧执着,敢为人先,精益求精,忘我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教育了同学们!

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郭老师一一作答。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围着郭老师请求签名,来自“中国天眼”所在地贵州平塘镇的同学们与郭老师交流、合影,表达出满满的自豪感,并表示要努力学习,未来为国家的射电天文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根据智汇中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