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2023.44)

2023-09-25 14:01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

﹝2023﹞第44期(总第108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9月25日


郭红锋老师走上“弘扬科学家精神大讲堂”讲台

2023年9月24日,“弘扬科学家精神大讲堂”活动在北京科学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国家天文台图书馆原馆长郭红锋高级工程师带来一场从宇宙探索到“中国天眼”——“天眼之父”南仁东的故事的主题报告。80人聆听。

郭红锋老师通过人类对浩瀚宇宙的探索,大望远镜应运而生,引入“中国天眼”的大胆设想,深情地讲述了“天眼之父”南仁东大师爱国报国,创新、拼搏,勇攀高峰,矢志不渝,毕其一生之力带领团队筑大国重器——中国天眼!接着,郭老师如数家珍般地讲述了“中国天眼”近期的科研成果,展示了对人类研究天文、探索宇宙的重大贡献。

多位家长带着热爱天文知识的第二代、第三代来听报告,小同学们静静专注地听讲,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写在了脸上。报告最后,郭老师鼓励同学们:“不负好时光,努力为国争光,也为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奋斗!”听众纷纷表示:南仁东大师坚毅执着、敢为人先、精益求精、忘我奉献的高尚品格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对于科学家精神的理解、传承和对科学知识的学习一样重要,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到科学中心听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报告。

(根据北京科学中心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