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 第一三七期(总第908期)

2023-10-06 11:2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三七期(总第908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10月6日


青少年科学教育丛书《飞向海南》问世

由中国老科协中国科学院分会主编的青少年科学教育丛书《飞向海南》已于今年8月份由科学出版社印刷出版发行。

《飞向海南》丛书聚焦海南热带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两大内涵,涉及地质,地貌,动物,植物,生态环境,黎苗等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飞向海南》全书32万字,分为六册:导论、雷琼火山群与火山文化、热带植物与侨乡风情、猕猴家园与南湾风情、热带山地雨林与黎苗风情、热带海滨与养生文化。六册书装在一个精美的套函内。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全彩画面展示海南岛所蕴含的科学知识和风土人情。

《飞向海南》的问世为青少年在海南开展研学实践与科学教育提供一套指导丛书。该书同时又是展示海南魅力风景所蕴含科学内涵的科学旅行指导丛书。

参与编书的单位有14家,编者42人。该书自筹划与启动、野外实地考察收集资料和照片,到编写完稿,出版发行,历时4年,其间恰逢新冠疫情肆虐,严重影响编书和出版工作。

第二套青少年科学教育丛书《走进广西》的编写工作已经启动,编写专家组在2023年上半年开展了部分野外工作。第三套《大美新疆》也将在今年10月份启动野外工作。我们期待为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科学教育指导丛书,辅助他们在科学教育乐园里茁壮成长。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