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 第一三五期(总第906期)

2023-10-04 1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 135期(总第906期)

中科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10月4日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分会举办

“破解宇宙加速膨胀之谜”学术沙龙

2023年9月18日,由中国老科协与中国科学院老科协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分会承办的学术沙龙“破解宇宙加速膨胀之谜”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A601会议室举行。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赵震声、洪延超副理事长,赵士洞研究员,院老科协办公室主任黄玉萍等嘉宾,以及兄弟单位研究所老科学家等参加了大会。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出席大会并致辞,国家天文台教育处处长梁艳春、二部办公室主任张靖等应邀参会。国家天文台分会汪克敏理事长主持沙龙活动,国家天文台分会秘书长、副理事长、资深研究员、以及课题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并热烈互动。

此次学术沙龙首先邀请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星系巡天宇宙学研究团组》研究员,赵公博做演讲报告,介绍我们身处的宇宙正在加速膨胀。理论上,宇宙的加速膨胀可能由约占宇宙总能量密度70%并具有负压强的暗能量引起。揭示暗能量的物理本质,成为现代科学中最重大的课题之一。“这意味着暗能量的本质可能不是真空能,而是某种动力学场。等目前国际上天文领域前沿研究课题。

赵公博表示,暗能量的动力学性质还需要下一代大型巡天观测的证认,期待在未来5年至10年内,世界上最大型的星系巡天“扩展重子振荡光谱巡天”“暗能量光谱仪”“主焦点光谱仪”等项目将帮助人类揭开暗能量之谜。

随后院老科协领导和与会各位专家纷纷提问,会议进入了热烈的讨论阶段。赵公博研究员和国台《星系巡天宇宙学研究团组》博士后袁硕等,分别对专家提问给予了细心解答,有些问题还进行了反复讨论。

院老科协领导做总结发言:看到我们这么年轻的科学家已经在国际前沿领域领导这么重大的项目,在做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感到非常振奋和欣慰,真的是后生可畏,表明我们后继有人,这确实了不起。现在你们在做一些理论研究,需要大型望远镜的观测数据作为研究支撑,能不能完全符合这些预言?还期待时间去证明它,我们期待年轻科学家们能取得一些重大成果。

沙龙进行热烈互动交流后,大家意犹未尽。最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国家天文台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