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 第一三二期(总第903期)

2023-10-01 10:4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三二期(总第903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10月1日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生物物理所分会开展了两场科普活动

为了响应2023年全国科普日号召, 9月份对大众开展千场科普活动,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生物物理研究所分会于2023年9月28日开展了两场科普活动。

第一场是徐建新研究员做一个关于线粒体方面的科普报告,徐建兴研究员介绍为以线粒体呼吸链功能为依据的整体医学理论。中医是以整体看待生命的,以综合的方式进行的。中医药学是以阴阳、温寒、望闻问切判断疾病,以配方药、针灸经络治病的,以多成分、多靶点、多通路、多功能为特长作为治疗策略。要把现代科学的方法和中医药学的哲学思想整体观念融合起来,把现代西医药学的成果和千年来中医药学成功的经验结合起来,科学地研究和诠释中医药学的理论,使中医药学为解决现代人类健康发挥更大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另外一场是赵保路研究员举办一次要喝茶及茶多酚与健康的科普活动。赵保路研究员介绍了喝茶的健康益处,茶多酚的结构、功能性质功能与健康的关系。当机体自由基产生过多,或抗氧化体系发生了故障,体内就会有多余的自由基,造成机体损伤和疾病的产生。茶多酚能够清除有害自由基,维持体内自由基产生和清除及氧化-还原的平衡,能预付疾病和保证机体的健康。让我们知道为什么喝茶有益健康。

然后大家对两个科普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科普活动后,大家一起庆祝国庆和中秋节。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生物物理研究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