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 第一三零期(总第901期)

2023-09-28 10:33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三零期(总第901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9月28日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

召开成立十周年庆典理事会

今年正逢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成立十周年,分会于9月19日召开了会员及理事会以致庆典并共商未来发展之路。分会秘书长安锡培主持了会议,提出了会议议题:1、回顾十年来分会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以便发挥长处克服短板;2、明年初院老科协与分会都将换届改选,请大家提前酝酿推荐分会理事长和秘书长人选;3、申报承办明年学术沙龙截至日期临近,请推荐提出学术沙龙主题和主讲人选;4、为分会的发展,引荐更多的愿发挥余热为科普教育事业出力的退休科技人员入会;5、请会员发挥特长,帮助征集最新科技成果资料和图片,为明年科普活动准备素材等。

随后,景建康副秘书长回顾了组建分会的过程,2013年初陈秀兰老师首先获悉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将收集的资料送报所党委,再转到离退休工作部,在黄玉萍部长积极推动下很快就向中国科学院老科协提交了入会申请报告,5月份及获批准成立遗传分会。9月13日召开了遗传发育所分会正式成立大会,院老科协何远光理事长等多位领导与会祝贺并给予指导,促使分会迅速发展,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10年来取得很多成果,多次被院老科协评为先进集体,并曾获得国家级先进集体称号。但近2年因各种原因分会工作滑坡掉队了,希望全体会员齐心合力共同努力,争取尽快迎头赶上。

接着,黄玉萍副理事长也讲述了分会成立之初,利用红色旅游之际,广泛向离退休人员宣传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宗旨和使命,吸引了许多老科技人员申请加入了分会。并着重介绍了分会第一次承办中国科协的高端学士沙龙“表观遗传学的现状与未来”项目情况,这也是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第一次承办中国科协的项目,为此大家非常重视,认真抓好各项工作,高效圆满成功地举办这届学术沙龙。特别是整理出版的学术沙龙文集获得出版社的高度评价,认为是编写的最规范最有水平的沙龙文集,为此科普出版社致函中科院表示感谢,使遗传发育所分会一炮而红,从而使分会第二年再次顺利承办了中国科协的学术沙龙。寄希望分会将来能再次辉煌。

其后会员纷纷发言。91岁的老会员陈秀兰老师讲到她多年一直在撰写科普文稿,如今改学写诗词,近期已写了20多首以动物为题材的打油诗,还在学习电脑制图、小视频制作,为的是开心保持好心态。并将家里收藏的2大箱科普书籍送到所里,为科普活动时分享给科普爱好者阅读。大家都赞扬陈老师真是老骥伏枥,值得大家学习的典范。会员袁义达谈到他自己,感到记忆力有衰退,但依然还在中华姓氏学研究上发力,已与国科大、武汉、重庆、中国科学院大百科等单位签订了出书合同,同时感谢遗传所给予的帮助。会员刘敏老师也在会上谈到她近年在侨联做的工作,团结新老归国华侨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多年从事航天育种事业,过去保密,现在开放了,将准备做些航天育种方面的科普工作。会员们也呼吁,希望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继续支持科普书的创作出版,同时也请分会会员拿起笔,为科普网站多写点科学知识文稿。

最后,综合管理部刘蕊副部长作了自我介绍,分管离退办,将支持老同志的各项活动,尽力组织实施。所里也十分重视老科协工作,将全力支持老科协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并提供帮助,祝愿遗传发育所分会发扬光大越做越好!

会上也商讨了申报明年学术沙龙事项,提出了3个学术沙龙主题,会后分头联系拟定的主讲人,争取按期提交申报报告。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遗传发育所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