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 第一二八期(总第899期)

2023-09-27 10: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二八期(总第899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9月27日


无锡市梁溪区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技报告团参加主场活动-应邀做讲座

9月19日,梁溪区科协在无锡市梁溪区英禾双语学校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市科协副主席徐卫民,梁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华,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技报告团秘书长高银相、团员姚飞,梁溪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伍光辉,梁溪区科协副主席范连芳,无锡市梁溪区英禾双语学校校长戴文君,以及梁溪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各街道科协代表、学校代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获奖人员以及学生代表等,近两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动会场

现场的领导一起按下仪式启动按钮,开启了2023年梁溪区“全国科普日”的主场活动。

启动仪式

活动中高银相老师为“六个优秀”先进典型的社区代表进行颁奖。

颁奖仪式

姚飞老师与梁溪区科协主席伍光辉为“太空种子校园种植活动”的学校颁发了太空种子。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讲座

高银相老师做了题为科学家的趣闻轶事“探索生命的奥秘”的讲座。在讲座中,深入讲解生命的各个领域,包括细胞结构和功能、遗传、进化、DNA、人类演绎过程等方面的介绍,深入阐述了生命发展中各个时期生物学家的贡献,使同学们逐渐了解生物学家的趣闻轶事和生命的奥秘。

探索生命的奥秘,旨在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科普知识,通过丰富的内容,阐述了生命产生的发展过程,让孩子们对生命起源的历程、生命进化的过程等进一步了解。

讲座发言交流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高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回答。高老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

高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要充满自信,勇于探索,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祖国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生物育种技术与太空种子讲座

2023年9月20日,无锡市百年名校——无锡市连元街小学,开展了2023年无锡市“全国科普日”活动,进行了“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邀请科技报告团团员姚飞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生物育种技术与太空种子”的讲座。

小种子大梦想

连元街小学的同学们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聚精会神的聆听姚飞老师生动形象的讲座。同学们很想了解生物育种技术和太空种子的神奇之处。一场讲座会在同学们心中播种下一粒科技的小小种子,呵护他们在科学的路上茁壮成长,去实现他们未来的梦想。

讲座结束后,高银相老师、姚飞老师、戴文君校长,来到学生们中间,和学生们一起开心的合影留念。

与学生合影留念


太仓市实验小学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

2023年9月22日,太仓市实验小学开展了“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太仓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健、太仓市科协副主席费春燕、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科技报告团秘书长高银相、团员姚飞、太仓市实验小学校长查人韵、以及太仓市实验小学师生近三百人参加本次活动。

颁奖仪式

2023年太仓市“全国科普日”重点活动,“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先进行了颁奖仪式,由费春燕主席向获奖的各位老师颁发证书。

为六年级学生寄语

高银相老师寄语六年级的同学:希望同学们学会感恩,好好学习、踏踏实实,必将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姚飞老师送寄语六年级的同学:同学们要勇敢追逐梦想,播撒航天种子,点亮航天梦想。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讲座高银相老师做了题为“探索生命的奥秘”的讲座。

探索生命的奥秘,旨在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科普知识,通过丰富的内容,阐述了生命产生的发展过程。让孩子们对生命起

源的探索、生命进化的过程等产生浓厚的兴趣。

讲座发言交流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高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自己观点,北京空天逐梦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姚飞主任颁发给孩子们礼物作为纪念,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路上,也充满自信,勇于探索,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祖国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现场提问环节

讲座的最后是同学们现场提问的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题,高老师一一解答。

太仓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乐学善思,提出了很多问题,高老师耐心的向学生解答。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国科大科技报告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