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 第一二七期(总第898期)

2023-09-26 09:3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简  报

﹝2023﹞ 第一二七期(总第898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      2023年9月26日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微生物所分会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

技术研究所参观学习、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23年9月21日,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微生物所分会一行 27 人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简称天津工业生 物所) 参观学习、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天津工业生物所正式成立于 2012年11月29日,肩负着建立我国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工业绿色升级的历史使命,围绕绿色低碳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工业生物科技前沿,以生物设计为核心,集聚工业生物科技力量, 创新生物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与重大颠覆性技术,构建工业经济发展的生态路线, 服务我国绿色生物经济与社会经济可持续的发展。尤其是在以可再生资源替代不可再生化石资源、以清洁生物加工方式替代传统化学加工方式、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环境制约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的研究工作,成为我国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领域研究的引领者之一。

协会一行参观了天津工业生物所的科研成果展厅、“工程菌种铸造”科技基础设施、发酵中试与模拟仿真平台、人工合成淀粉的研究体系和模拟装置,以及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等。 下午听取了天津工业生物所研究人员代表做的“合成生物学研究进展”、“人工合成淀粉途径”、“光酶催化分子合成研究”和“天然(中药)活性成分微生物重组合成”四场精彩学术报告。

通过参观学习和交流,与会人员纷纷感慨天津工业生物所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绩,实现了飞越式发展;让大家看到了如今的微生物发酵和先进生物制造技术,与过去传统的菌种筛选、样品检测、发酵生产和产品提取都有了天壤之别,生物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化的完美融合与强强联合,实在令人惊叹!未来将为实现我国农业工业化、工业绿色化和产业国际化作出辉煌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