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2023.43)

2023-09-21 16:50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家精神宣讲简报

﹝2023﹞第43期(总第107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9月21日


王柏懿研究员为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初中部

宣讲科学家精神


20239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初中部全体师生欢聚一堂,举办“科学家精神”主题课程暨争创“钱学森班”启动仪式。学校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王柏懿研究员讲述钱学森先生的故事,与师生一道追忆科学巨匠的精神与风范。本次活动还有线上会场同步直播,线下线上共有600余名师生参加。

王柏懿研究员宣讲报告的题目是“走近大师钱学森”。她首先简要介绍了钱学森先生作为力学大师和中国航天之父的卓著贡献,然后结合自己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求学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期间的亲历,讲述了钱学森先生家国情怀、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动人往事。

面对着数百名初中的学生,王柏懿研究员还专门提到了钱学森对学生、弟子的严格要求和谆谆教诲。她告诉同学们,钱学森在课堂上说:“小数点点错一个,打出去的导弹就可能飞回来打到自己的!这样肯定不行,那是要出大事的。你错一个小数点,就扣你20分!” “如果到工作岗位上也这样,出现把公里错弄成米的错误,将会造成惨重的失败和重大的损失。那不光是流汗而是要流血了。你对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还负不负责任?”所以,王柏懿研究员告诉同学们,她在毕生的研究工作中一直牢记钱学森的教导:“严谨,严肃,严格,严密!”跟随着王柏懿研究员生动的讲述,师生们仿佛又回到那个年代,看到钱学森先生工整严谨的板书,孜孜不倦地传道授业解惑,对学生们提出做学问的严肃要求……

在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里,王柏懿研究员亲切地走到同学们中间,耐心地为每一位有问题的学生解答他们心中的疑惑。最后,她恳切地对在座的同学们说道:我希望把自己的这些亲身体会讲出来,让现在青年一代也能真切地感受到钱先生的精神。青年一代一定要秉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地方和领域,做出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工作。

这次活动也是学校争创“钱学森班”的启动仪式,王柏懿研究员的宣讲报告就是一个动员令。未来初中部全体同学一定会更认真地学习科学家精神,从现在起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学习,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根据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初中部新闻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