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科普工作简报(2023.47)

2023-09-15 17:0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47期(总第1011期)

中 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9月15日


李红菊研究员走上“科普论坛”讲台

2023915日,原定由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维才为“科普论坛”作报告,题目是:“植物生殖的奥秘探索”,因有重要任务,请杨院士团队中贡献颇丰的年轻优秀科学家李红菊研究员救场,以同一题目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

李研究员以植物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研究植物生殖、发育意义重大开篇。告诉大家植物有无性繁殖和有性生殖,带领大家走进植物有性生殖的奥秘探索领域。在释析了植物有性生殖的内涵后,以绚丽的画面、详实的资料、丰硕的科研成果,如数家珍般地列举了诸多生动的案例,详细解读了高等植物性细胞的形成和受精过程,引人入胜!最后以一则科研成果:被子植物受精失败,如何自救结束报告。

李红菊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博士生导师。2010年获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博士学位后在该所工作至今。主要从事被子植物受精、物种隔离和种子发育的分子调控机理研究,先后在CellNature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PNAS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和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兼任Seed Biology编委。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