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3.04)佟振合院士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

2023-04-14 15:59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4期(总第969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14日

 

佟振合院士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


  2023年4月14日,著名有机化学和光化学家佟振合院士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题目是“有用的光化学”。佟院士开宗明义:光化学是研究由光引起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的一门科学,是电子激发态化学,是研究电子激发态发生的物理和化学过程的一门科学。老师在讲解了光化学主要研究的问题和绿色化学是化学的未来后,如数家珍般地阐述了光化学“有用”。

  光化学在合成化学中的应用,突出释析了为绿色化学提供了强支撑,“三少一多”:少一些废物生成,少一些能量消耗,少一些危害,多使用可再生资源。光化学在能源领域的应用,重点阐释了太阳能的利用,“中国是世界上太阳能电池生产和应用最大的国家。”接着,通过多个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工光合作用,介绍了老师团队的重要贡献。在讲解光生物和光疗时,介绍了匡廷云院士团队从事自然光合作用研究的成就;介绍了令人振奋的光动力疗法治愈癌症的成功经验。以显示材料和器件: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及芯片的制造:光刻胶为例,阐释了光化学在信息技术中的应用。并在展示了环境、健康和公共安全中的发光传感器,讲解了大气光化学后,以“光化学是一门有用的科学”结束报告。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