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3.03)中科院老科协科普专家走进中关村社区-肖方高工为科育社区作报告

2023-04-13 18:37 来源:
放大 缩小
  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3﹞ 第3期(总第968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13日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专家走进中关村社区

  -肖方高工为科育社区作报告

 

  2023年3月中关村街道科育社区向中科院老科协研学导师团致函,拟邀请其团员肖方老师进社区开展公益科普活动。为了进一步推进社区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提升辖区群众科学素养。中科院老科协研学导师团给予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4月9日上午,肖方老师来到科育社区,为社区50多位居民带来一场精彩的海洋科普知识报告,报告题目:海洋世界探秘-动物篇。 肖老师从海水颜色、海岸种类和砂子如何形成问题开始了他的海洋动物的话题。大家围绕这个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在得到孩子们的答案后,肖老师便颇具启发性的引导孩子们透过事物表象去深入思考大自然中各种事物间的内在关联性和相互间的影响,从对问题的知其然深入到知其所以然。孩子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得到肖老师的充分肯定与赞许。

    肖老师通过PPT的方式详细讲述了斑海豹、绿海龟、布氏鲸、中华白海豚、大翅鲸等各种海洋动物的特征、习性和生存技巧。同学们对千里回游到出生地产卵的海龟和体态硕大的鲸鱼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在肖老师展现出一幅幅生动照片的时候,发出阵阵惊呼,由衷地赞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通过讲座大家学习到海洋生物的许多神奇本领。人类在研究动物的过程中也产生各种各样的灵感。在报告结束前,肖老师特别指出人类活动对海洋环境造成的巨大污染和严重破坏,呼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我们的蓝色家园。到会的听众作了部分录像,课后以短视频方式,反馈分享收获。

  肖老师的海洋科普讲座融知识性、体验性、趣味性于一体,在普及海洋生物知识的同时,让大家既感受到海洋生物的神奇,提高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同时又提升了大家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中科院老科协研学导师团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