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2.40)北京市第二十中学举行科技节科普报告会——邀请贺志强教授作报告

2022-12-13 17:0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2﹞ 40期(总第965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21213


  北京市第二十中学举行科技节科普报告会

  ——邀请贺志强教授作报告

  

  20221213日下午,北京市第二十中学举行科技节科普报告会,邀请中科院老科协科普报告专家,中国邮电大学贺志强教授作“导航系统的历史、现在与发展”报告,报告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进行,北京第二十中学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参加线上报告会,二十中学李黎明老师主持报告会。

  贺志强教授回顾了导航系统的历史,导航系统的分类,对目前国际主流的GPSGLONASS、伽利略、北斗四个主流的卫星导航系统从开发、演进和关键技术方面讲解和对比。针对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贺老师从“项目”立项、研发、攻关、部署和更新换代各个阶段进行详细阐述,分析其关键技术、自主知识、行业应用、新兴市场、产业链发展及世界影响。最后贺老师对导航系统的未来技术、发展和应用进行了展望。

  报告互动阶段,学生们踊跃提问,如: 航天器姿态控制原理是什么?发射频率相同,如何避免干扰?发射卫星形状和功能有什么关系?结构设计,比如对称性的设计主要考虑哪些因素?,贺老师一一作答。报告受到学生的好评与欢迎。

  

  (根据北京市第二十中学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