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2.39)王寿君老师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

2022-11-19 18:3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2﹞ 39期(总第964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21119


  王寿君老师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

  

  20221118日,著名核工程、核电工程专家,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研究员级高工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题为“推动核技术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王老师开宗明义:“核技术产业涉及三个层次的内容:核技术、核技术产品、核技术及其产品在多领域的应用。”在分别详解了各层次的内涵后,告诉大家:当前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已形成一个新的高技术产业领域,主要包括核医疗、辐照应用、安检安保等。接着,王老师阐释国家对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多领域、强力度的政策支持对该领域带来的变革性影响。随后以详实的资料、准确的数据、具体的案例,展示了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现状及趋势,特别讲述了取得重要进展领域的成就、对国计民生的重大贡献;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

  最后,王老师对加快推动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国家出台促进核技术应用产业快速发展的“一揽子”支持政策;设立核应用技术专项,全方位助推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瞄准公众关键需求,加快布局并建设一批示范性、标杆性核医疗项目;强化关键人才培养,促进核技术应用产业高效发展;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及可接受度。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