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2.35)科学家进校园,点亮青少年科技梦-中科院老科协报告专家送科学知识到北京延庆区中小学

2022-11-10 18:4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2﹞ 35期(总第961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21110


科学家进校园,点亮青少年科技梦

-中科院老科协报告专家送科学知识到北京延庆区中小学

  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北京市科协与北京老科总联手延庆区科协与延庆镇教委,与中科院老科协研学导师团、科普讲师团共同组织开展“科学家进校园,点亮青少年科技梦”活动。

  2022114日,中科院老科协研学导师团与科普讲师团团长李承森带队,一行五位地质学、动物学、昆虫学、植物学的专家赴延庆区开展活动。上午九点专家们在中关村集合,然后自驾车前往远郊区延庆。车行近两个小时,于上午十一点到达延庆,与延庆镇教委李永国主任,以及教育管理办公室领导见面。双方就延庆科普教育与研学活动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共同开展中科院老科协报告专家进校园,点亮青少年科技梦活动,给北京市远郊延庆区的中小学生,特别是给深山里的孩子送去科学知识,指导他们开展研学活动,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培养一代新人,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随后,中科院老科协的五位专家分别到延庆区第四中学、第八中学、西屯中心小学、八里庄中心小学,为大约1200名学生带来了题为《走进南北极,探秘冰雪世界里的生物与环境》、《走进大自然-探索石头的秘密》、《昆虫趣事》、《科学家的故事—探索生命的奥秘》、《魅力西藏——科考行》的精彩科普报告。专家们以生动有趣的科学故事,深入浅出,循循诱导地讲述科学知识,带领学生们在科学的海洋里遨游,极大地提升了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孩子们不仅学习到科学知识,也感受和学习到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与严谨治学态度,激发了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此次活动鼓舞了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勇于担当科技强国的使命与重任,同学们纷纷写下聆听报告后的收获与感悟,立志今后为建设祖国做贡献。

(根据中科院老科协研学导师团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1110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