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2.34)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王直华高编在培英小学作报告

2022-11-02 23:4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2﹞ 34期(总第960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2112


  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王直华高编在培英小学作报告

 

  2022112日中午,培英小学五年级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到学校多功能厅聆听王直华老师所作的题为《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报告,其他年级共260名同学在线上同步聆听,受益匪浅。

  王直华老师是科普作家,笔名云帆。1986年起历任《科技日报》主任编辑、高级编辑、副总编辑,现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曾获韬奋新闻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

  报告中,王老师以足球为例,为同学们生动的介绍了科学为何美好、美丽又美妙。他讲到:“足球起源于中国,它的前身叫蹴鞠。足球上有12个黑色块和20个白色块,拥有60个顶点;还说足球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包涵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美学等多学科交融的综合文化。

  整场报告,王老师用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向同学们展示着科学中蕴含的美;用一句句幽默风趣的语言解释科学与艺术、科学与美学的相得益彰;用一段段古今中外的名人格言陶冶我们的情操。老师就这样慢慢地带着同学们开启了一个又一个神秘有趣的话题,带领着同学们走进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美妙的科学世界。就像报告题目所说“科学不仅美好,而且美丽美妙”。

  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见识了科学的奇妙,懂得了要向科学学习。激发了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在通往科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行,能追无尽景,始是不凡人!这次的报告让同学们学习到很多知识,也引发了他们的深深思考,同学们纷纷拿起笔,写下聆听王老师报告的感想,其中:五5班尚伊男写道:王老师的报告,让我真正理解了“科学不仅美好,而且是美丽、美妙!的报告主题”,生活中处处有科学,生活中也处处藏着美好、美丽和美妙!就像王老师分享给我们的名言那样“美,在于和谐;和谐,在于对立统一。”

(根据北京市海淀区培英小学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119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