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2.31)地震科普进校园,安全知识记心间—王成凤高工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作报告

2022-10-31 18:4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2﹞ 31期(总第957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21031

地震科普进校园,安全知识记心间

—王成凤高工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作报告

  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科普知识,海淀区科协、海淀区教委美育和校外教育科组织了“科学家进校园”的活动。

  1031日,中国科学院科普报告专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成凤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防震减灾”的线上科普报告。报告前,围绕讲座内容,王老师精心为同学们设计了“防震减灾科普学习单”,并送来了许多关于地震的科普读物。

  王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防灾减灾图标、全球地震带的分布、地震时磁场出现的异常变化等,并结合图片、案例向同学们生动介绍了地震带来的灾害,同学们认真倾听。当发生地震时,是应该就地躲藏,还是尽快逃出房间到开阔地方去,王老师给出了专业意见,学生了解了不同情景下该如何避险,应采取哪些科学的避险措施。报告过后,不少学生感叹地震真是可怕,会给我们的生命和财产造成极大危害。同时,他们也特别感谢和佩服像王老师这样的科学家对地震的研究,能让我们对地震有更多的了解。

  王老师的报告增强了同学对地震基本知识、防灾避险、自救互救基本技能的了解,切实加强了学生们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根据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供稿编辑)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112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