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2.30)李建刚院士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

2022-10-28 1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2﹞ 30期(总第956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21028

李建刚院士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

  

  20221028日,等离子体物理学家李建刚院士为“科普论坛”作线上报告,题目是:“托起明天的太阳—-磁约束聚变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李院士开篇说:地球上的能源大部分来自太阳上的核聚变反应。在释析了核聚变后,阐述了我国进行磁约束聚变研发的艰难历程、磁约束聚变将在我国实现碳中和中发挥的重大作用。接着,详细讲解了我国科学家十年磨一剑,勇攀高峰,艰苦拼搏,集智攻关,让自主设计、发展关键技术的全超导托克马克“东方超环”成功地成为高性能、长脉冲国际等离子体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实验平台。讲述了我国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开展深入广泛的国际合作获得的累累硕果。响亮提出,当今针对能源安全和碳中和两大挑战,聚变能已成为大国竞争的战略焦点,我国经过40年的努力,聚变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跨越。“东方超环”在聚变发展的进程中起到聚变工程发展里程碑的作用,打上中国贡献的烙印。最后,李院士深情地说:聚变发电是我们聚变人的奋斗目标,我们将更加努力,使这一天早日在中国到来,早日点亮聚变第一盏灯。

  中科院老科协、北京老科总及下属分会推动收看收听,通过组织系统发通知,运用融媒体广而告之,离退休专家、干部积极参加,强烈反映:科学家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振奋、激动!我们虽然退休了,但追求理想实现,追求祖国昌盛,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天都没有退休,我们一定再努力做力所能及的奉献!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1028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