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2.28)韩布兴院士助力“智慧 海淀”人才主题周活动

2022-09-28 18:43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2﹞ 28期(总第954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2928

韩布兴院士助力“智慧 海淀”人才主题周活动

 

  2022年“智慧 海淀”人才主题周的系列活动启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旷视青年科技人才之声主题活动”作为其组成部分,于928日下午,在位于金隅智造工场的旷视智世界展厅成功举行,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副主席郭鲁钢,海淀区政协副主席许云、区科协常务副主席张立红、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孔磊等出席活动。相关单位领导、专家40余人线下与会,线上1160 人收听收看。

  在进行了青年工程师人才培养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的签约,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创新基地揭牌等仪式后,特邀中国科学院化学所韩布兴院士向青年科技人才作报告,题目是:“绿色化学与‘双碳目标’”。韩院士以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我国的“双碳目标”开篇,“‘双碳目标’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体现了我国的大国责任担当,也是我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碳中和是复杂、系统工程,需要付出艰苦努力。绿色化学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韩院士说。韩院士在阐释了绿色化学的内容、核心后,突出强调:科学技术的重大进步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保障。绿色化学使化学化工过程既创造财富又不破坏环境,从源头消除污染和资源浪费,发展绿色化学意义重大。

  面对国家重大需求、严峻挑战,韩院士带领团队,怀着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担当,殚精竭虑,日夜兼程,集智攻关,创新探索。韩院士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了团队在二氧化碳、生物质转化利用,废弃碳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取得的系统性成果。接着他提出发展绿色产业的途径、愿景:发展绿色技术,建立高水平工业园区,逐步实现智能化。最后深情地寄语:创新是发展绿色化学的关键,实现化学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存在诸多挑战,需要更多的精英人才投入,期盼青年科技人才后浪腾扬,为国贡献! 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听众对老师精彩报告的感谢!报告结束后,旷视科协领导和企业家们围住老师谈感受,盼合作,气氛热烈。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