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2.9)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举行“海淀创新大讲堂”剧锦文研究员应邀作报告

2022-08-25 1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2﹞ 第9期(总第935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2年8月25日

 

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举行“海淀创新大讲堂”

剧锦文研究员应邀作报告

  2022年8月25日下午,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举行“海淀创新大讲堂”,中国科学院老科协报告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剧锦文研究员应邀作“从稳增长到稳大盘:中国经济增长现状,未来走向与对策”报告。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全体和入驻部门代表、辅助团队近60人参加了报告会。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马学印局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开始,为使大家更容易理解我国经济发展的状况和未来走向,剧老师首先科普了经济增长率、潜在经济增长率等基本概念。接着老师从中国经济的状况及未来走向、中国经济政策重点的变化两个方面作了详尽的解析。老师讲道:受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短期我国经济增长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从长期看,由于我国一是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积累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二是具有较大回旋余地的庞大市场规模;三是具有质量好、规模巨大的劳动力群体;四是科学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五是国家一系列有力的调控政策等措施,未来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仍然没有改变。最后老师还就应对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剧老师的报告使大家对我国经济增长短期困难和长期向好的态势有了正确的认识。对干部职工坚守本职岗位、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

  做好本职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报告结束,报告厅响起热烈的掌声,感谢剧锦文研究员的精彩报告。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