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2.11)王直华高级编辑应邀到紫竹院街道中央民族大学社区作报告

2022-08-27 1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2﹞ 第11期(总第937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2年8月27日

 

王直华高级编辑应邀到紫竹院街道中央民族大学社区作报告

  8月27日下午,中科院老科协报告专家,科技日报原副主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编委王直华高级编辑应邀来到紫竹院街道中央民族大学社区,为暑期放假的学生作“科学不仅美好 而且美妙--养成对科学的审美态度”报告。近30名学生和家长聆听了报告。

  王老师从同学们生活中经常接触的足球入手,用香蕉球、电梯球的故事,讲解香蕉球与伯努利定律,电梯球与卡门涡街,并拿来小足球解释60个碳原子在空间分布的位置关系与一个标准足球的60个黑色五边形顶点的位置关系是完全一致的,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与共鸣。王老师从多角度娓娓道来,详细生动地阐述了科学与生活的关系。使同学们体会到,生活中处处可见科学,科学充满了乐趣。老师还结合生活中发明创新实例,用丰富详实的科学依据、图片及成功案例诠释了发明并不只是科学家的“专利”,科学往往来自于对生活的观察。并引用爱因斯坦的名言“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启发引导同学们要在生活中培养好奇心,养成勤观察,勤思考和学习审美的态度,系统严谨的良好习惯。整个报告期间,王老师和同学们互动频频、亲切交流,他用轻松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利用丰富有趣的视频素材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用自己的热情点燃了同学们思维的火花,启发了同学们探究科学的激情。报告受到高度评价!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