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2.12)如何让学习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邹德浩高级记者为花园路街道邮科社区青少年作暑期报告

2022-08-29 1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2﹞ 第12期(总第938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2年8月29日

 

如何让学习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

——邹德浩高级记者为花园路街道邮科社区青少年作暑期报告

  2022年8月29日上午,《人民日报》原常驻联合国首席记者邹德浩高级记者、高级编辑为花园路街道邮科社区青少年作暑期报告。一大早小小的活动站就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小学生,他们都在爷爷、奶奶的带领下高高兴兴地来听老师作报告。老师和蔼可亲地问:你们爱学习吗?学生们笑着回答:爱。老师说:从你们欢乐的脸上就可以看出,你们是一个爱学习的好孩子,可你们知道吗,世界上有多少像你们一样的孩子,他们吃不饱、穿不暖、无家可归?老师放了几张照片给大家看,他说:这是我在联合国工作时亲眼所见的,看看照片里的孩子各个瘦的皮包骨,脸上露出的是忧虑恐怖的表情,有的孩子都已是20岁了从没上过一天学,这哪有快乐可言呢!接着老师说:快乐其实是一种情感的外在流露,也是幸福的一种表现形式和境界。学习好的秘诀是靠兴趣、靠热爱,而兴趣与热爱来自于理想和信仰。今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靠的就是理想和信念,靠的就是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最后老师说,你们现在还小,知道的也少,要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好少年。

  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大家意犹未尽,家长和同学们簇拥着老师,家长纷纷致谢说:“邹老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对于幼小的孩子们来说,也是人生的启蒙课。没有想到今天连一年级的孩子们都能稳稳地坐在那里,一个多小时不说话,不早退,聚精会神地听报告!”一位男生主动跑过来告诉老师,他看过长津湖的电影,今天通过报告又再次加深了对“谁是最可爱的人”和对抗美援朝战争伟大意义的理解,一定会珍惜现在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临告别时,家长们带着孩子到老师面前,让孩子一个一个认真地向老师鞠躬,表示感谢,并要求与老师合影。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