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2.7)戴进业教授开启第一讲《地球探秘》

2022-08-03 18:1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2﹞ 第7期(总第933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2年8月3日

 

助力海淀区关工委“老科技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

中科院老科协报告专家戴进业教授开启第一讲《地球探秘》

  海淀区上地学区同学们观看活动视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海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依托海淀科技优势,发挥“五老”中科技工作者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了“老科技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该活动已于近期开课。

   “老科技专家进校园”活动第一讲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成员戴进业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地球探秘》公开课。公开课采取云授课方式,海淀区上地学区的576名同学们通过直播,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科学课。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暑假生活,助力学区暑假托管,更希望在寓教于乐中拓展学生们的科学知识,积极打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课上,孩子们被地球的衍化历史所震撼,被构成地球各种地貌的岩石吸引,为闪耀着璀璨光芒的矿物着迷,为五彩斑斓的宝石深陷其中……戴教授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古生物与化石,特意带来了三叶虫、菊石、腕足等珍贵标本供同学们观察。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积极参与互动,线上气氛热烈。同学们感慨地球是一个伟大的存在,明白了在安心享受大自然提供给人类幸福生活的同时,要保护地球生命家园的道理。

  下一步,海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将有序推进“老科技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重点围绕探秘银河系、芯片的发展与未来、微电子与航天技术、碳排放与身边的可再生能源、生活垃圾的低碳处理等内容,为孩子们奉上科技的饕餮盛宴,点燃更多青少年的科学好奇心和科技梦想,引导和带动更多青少年树立远大梦想、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

  据悉,“老科技专家进校园”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海淀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和海淀区上地学区管理中心协办。

转载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邰思聪)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