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2.1﹞韩布兴院士为“科普论坛”2022年作开篇报告

2022-02-18 08:4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2﹞ 第1期(总第927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2年2月18日

 

韩布兴院士为“科普论坛”2022年作开篇报告

  2022年2月18日,著名物理化学与绿色化学家韩布兴院士为“科普论坛”2022年作开篇报告。韩老师开宗明义:化学在人类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绿色化学是人类和环境协调发展的化学。在阐释绿色化学的核心、主要内容后指出:绿色化学是实现化学、化工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已成为化学、化工、材料、能源、环境、生物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研究领域,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它的发展将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及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对于解决经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具有重要意义,是21世纪的主题之一。接着,韩老师阐释碳科学。告诉大家,目前全球二氧化碳过量排放,导致一系列生态环境和气候问题。“碳中和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22日第七届联合国大会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老师说。

  面对国家重大需求、严峻挑战,韩老师带领团队,怀着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担当,殚精竭虑,日夜兼程,集智攻关,创新探索在充分利用碳资源的基础上,从源头上消除污染,实现清洁高效生产,满足产品绿色化,使化工过程既创造财富又不破坏环境,资源可循环利用,取得了累累硕果。韩老师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了绿色溶剂体系化学热力学、绿色溶剂-催化剂体系构建,及其在二氧化碳、生物质、废旧塑料催化转化中的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系统性成果。

  最后韩老师讲述对发展绿色化学的思考: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创新是发展绿色化学的关键,创新发展绿色化学与技术对我国具有特殊的意义,但存在诸多的挑战。老师深情地说,期盼年轻学子们学化学、化工,攻坚克难,后浪腾扬,为国贡献!并寄语同行,创新思维,充分利用整体科学技术的发展,倾心倾力投入绿色化学的研发,为祖国的可持续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实实在在地做出贡献!坚信绿色化学将使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