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1.76﹞“科普论坛”专家蔡青年教授为北京石油学院附属第二实验小学作报告

2021-12-24 08:3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1﹞ 第76期(总第926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1年12月24日


“科普论坛”专家蔡青年教授

为北京石油学院附属第二实验小学作报告

——走进奇妙昆虫世界 感受生命绚丽多彩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丰富学生的校园科技活动,近距离感受科学家的风采,12月24日下午,北京石油学院附属第二实验小学邀请“科普论坛”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昆虫系博士生导师蔡青年教授为近200名四年级同学作科普报告。

  作为昆虫学专家,蔡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奇妙昆虫世界”的报告。当同学们来到报告厅看到这个主题时,就被深深的吸引了。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接收和吸收知识,蔡教授精心准备的课件中使用了大量的图片和精彩视频。他用专业精辟而生动质朴的语言很快带领学

  生进入奇妙的昆虫世界,让他们感受生命的绚丽多彩。

  蔡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并且融合德育和美育。第一部分让学生通过图片观察多彩的昆虫世界,认识昆虫的模样。第二部分介绍不同昆虫的食物,让学生学会区分益虫和害虫,并提醒学生要保护益虫和远离危险昆虫。第三部分让学生了解诗词中的昆虫。第四部分是介绍昆虫与仿生学,让学生认识到昆虫对现代科技做出了巨大贡献。第五部分讲解昆虫与人类食物的关系,让学生了解到为我们提供粮食的农作物有80%需要昆虫来传粉。最后是让学生品鉴昆虫家族的艺术才能。

  蔡教授全程站着作报告,期间多次和学生进行提问式互动。同学们积极举手,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通过学生的回答,蔡教授夸奖他们的昆虫知识丰富,并鼓励对昆虫技术感兴趣的同学们将来大学可以报考昆虫仿生学专业。通过这个讲座,同学们从多方面认识了奇妙的昆虫世界,深刻感受到了原来昆虫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意识到我们要和有益昆虫交朋友。

(根据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第二小学供稿编辑)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