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1.75﹞“科普论坛”专家邹德浩高级记者为海淀区翠微小学(西校区)作线上报告

2021-11-25 09:3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1﹞ 第75期(总第925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1年11月25日


“科普论坛”专家邹德浩高级记者

为海淀区翠微小学(西校区)作线上报告


  2021年11月25日,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激发师生的爱国情怀,翠微小学西校区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特邀人民日报原常驻联合国首席记者邹德浩老师为全校师生进行了以《祖国在我心中,我在联合国当首席记者》为主题的爱国教育报告。

  邹老师在过去10多年中,先后为相关单位和群体作专题报告百余场,非常关注下一代教育工作,2015年、2020年被评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国先进工作者”。邹老师用生动朴实的语言,通过中外对比、前后对比等方式,采用大量具体事例、直观数据和巧妙引用,将百年党史浓缩在一个个历史场景和真实画面中,给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学习体验。邹老师讲道:中国对联合国的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自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是全世界的稳定器、平衡器、减震器、缓冲器、压舱石、防火墙。世界在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和中国人民为全人类防疫做出了重大努力和贡献。在彰显全球团结的“新冠疫苗获取机制”下,中国向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支持。中国军队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维和官兵勇于牺牲奉献,积极播撒和平,受到联合国、任务区、驻在国政府和当地民众高度评价:他们就是太阳,他们就是和平。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在各个任务区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品牌”。

  西校区的全体师生(1700多名学生,50名教师)备受邹老师的感染,认真倾听,学习气氛浓郁,同学们更是坐姿端正,入脑入心学习的同时,各班教室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通过邹老师一个个鲜明生动的案例和故事分享,同学们为自己的祖国感到无比自豪,心系祖国,萌发报国壮志。这堂生动活泼、催人奋进的报告,让西校区全体参会的师生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听了邹老师的报告后,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筚路蓝缕奋斗史的认识和感悟,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定会把对祖国的热爱转化到教学和学习实践中,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根据海淀区翠微小学(西校区)供稿编辑)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