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1.58)“科普论坛”专家林云芳研究员为上地街道作“神奇美妙的南极”线上报告

2021-09-04 16: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1﹞ 第58期(总第908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194


“科普论坛”专家林云芳研究员为上地街道作“神奇美妙的南极”线上报告

  9月4日上午,国家地震局地磁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中国南极科学考察活动的亲历者林云芳研究员冒雨来到上地街道e世界直播间作“神奇美妙的南极”线上报告。

  林老师从南极谈起:古希腊人推理假设地球上有一个南极洲;2世纪,地理学家托勒密在地图上画了这个“未知地区”;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命其更南方为“南方大陆”;18世纪,航海家开始了寻找南极洲的航行,找到了南极点和南磁极点;1950年世界各国开始了南极考察的新时代。接着老师展示大量绚丽多彩、神奇美妙的南极大陆、冰川、冰山、南极动物、南极极光和各国南极科考站,以及科学家科学考察的照片,从南极在哪里、十个世界之最、神奇美丽的风光、丰富的资源、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南极探险和科学考察、中国的南极科学考察七个方面进行讲解,他重点讲解南极考察的意义和中国在南极建立5座科学考察站的情况。老师侃侃而谈:极地科学考察(重点是南极),关系着全球变化和人类的未来,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高科技水平的展现,在政治、科学、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我国科学家发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忘我献身” 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遵守纪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集体主义精神;“脚踏实地,一丝不苟,严肃认真” 的科学求实精神;“奋发图强,振兴中华,为国争光”的南极精神”。自1984年11月南极考察队首次进入南极,揭开了我国极地考察的序幕以来,先后建成了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以及建设可满足80人度夏、30人越冬的常年考察站-罗斯海新站 ,并成为率先进入了南极冰穹A核心区域的国家,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了南极最高点。

  林老师的报告受到高度赞誉,175人在线收看,1.6万次点赞。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