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1.57)“科普论坛”专家邓培媛主任药师为上地街道作“合理膳食 健康长寿”线上报告

2021-09-02 16:1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1﹞ 第57期(总第907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1年9月2日

“科普论坛”专家邓培媛主任药师为上地街道作“合理膳食 健康长寿”线上报告

   

  

  9月2日上午 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培训中心客座教授邓培媛主任药师应邀来到海淀区上地街道e世界街道直播间作“合理膳食 健康长寿”线上报告。

  饮食是人类生存与成长的第一需要,饮食和健康还是社会安稳的重要基础条件之一;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每个人每一天都要面对的七件事,大家对此都很关心。饮食与健康的关系历来是息息相关的,恰当的饮食一定是包含充足的营养素,它能提高人的健康水平,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延长寿命。不合理的饮食,营养过度或不足,都会给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邓老师开宗明义直入主题。接下来老师用大量的科学研究、调查研究数据和结论,详细解析饮食不当与慢病(肥胖超重、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形成的关系与原因,怎样判断自己是否超重、肥胖?高盐高油是慢病形成的主要因素和常见的不良生活方式。老师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逐一讲解合理膳食要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适量运动要做到动则有益、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不要攀比;戒烟限酒要认识到吸烟伤害自己,更伤害身边的亲人!酒一两是药、二两是酒、三两是毒;心理平衡要谨记人生在世心态平衡是关键,心态决定寿命--善于把控自己的情绪。老师最后说:每年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希望大家每天笑一笑,身体健康,远离慢病 ,越活越年轻!

  邓老师通俗实用、贴近实际生活的报告,受到热烈欢迎。125人在线收看,1万多次点赞!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