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1.55)“科普论坛”专家蔡青年教授为上地街道作“奇妙的昆虫世界”线上报告

2021-08-23 16:49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1﹞ 第55期(总第905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1823


“科普论坛”专家蔡青年教授

为上地街道作“奇妙的昆虫世界”线上报告


   

  8月23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蔡青年教授应邀来到海淀区上地街道e世界为暑期放假的学生作“奇妙的昆虫世界-昆虫与我们的生活”线上报告。上地街道周永霞老师主持报告会。

  为了使同学们对昆虫有较全面的认识,蔡老师首先对如何辨认昆虫,昆虫长什么样?昆虫的定义进行了科普,接着他展示大量精美的昆虫照片,播放有趣的短视频,带领大家进入种类繁多、形状千奇百怪的多彩昆虫世界,老师逐一讲解植物的卫士-益虫、吃植物汁液的有害昆虫、危险的昆虫-马蜂,以及我们家中的昆虫世界,美丽的昆虫艺术殿堂,昆虫世界里的丑与美,昆虫的伪装术,昆虫的艺术才能-在微观艺术里昆虫卵堆积的象形,昆虫“水立方” (泡泡房)-昆虫的各式“塔楼以及用昆虫制作的艺术字画——蝶翅画。老师在讲到昆虫与科技发展的关系时说:昆虫不仅对现代高科技做出了贡献,如:模拟苍蝇翅膀的平衡器、模拟苍蝇眼睛的复眼相机、模拟昆虫水上漂的水上机器人等。以花粉和花蜜为食的蜂类、蝇类、蛾类和蝶类,它们能为植物传粉,对人类食物也做出了贡献。而且昆虫还是一种高蛋白美食,它的蛋白质含量远高于人们日常的食物,但是过敏体质的人不能食用,老师特别提出警示。不仅如此,昆虫还常进入古代名人的诗词中。如:杜甫在《曲江》中写道:穿花峡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等。让同学们了解了昆虫与文化也是密不可分的。蔡教授在报告结束时说:昆虫是人类的伴生生物类群,地球上没有了昆虫,人类社会也将不复存在(一位学者说);地球环境的恶化,对世界上所有的生物都是一个灾难,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让所有的生物类群和谐共处。

  蔡青年教授的精彩报告受到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219人线上收看,1.7万次点赞!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