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1.52)著名流体物理学家胡文瑞院士 助力“科技女性培养计划探索营”活动

2021-08-03 17:3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1﹞ 第52期(总第902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1年8月3日


著名流体物理学家胡文瑞院士

助力“科技女性培养计划探索营”活动


  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三星中国联合主办,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和合肥现代科技馆联合承办的“中国妇基会-三星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探索营”活动于7月26日在合肥科学岛正式开营。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是邀请到著名流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胡文瑞作报告,题目是“载人航天”。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郁杰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胡院士展示了我国太空探索的历程、成就,在世界所处的位置;阐释了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美国与俄罗斯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路径以及我国载人航天的特色和优势,并以详实的数据讲述了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的研究及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接着讲解了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在航天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扼要地介绍了空间天文学、空间物理学、空间地球科学等新兴学科。

  胡院士在报告中,注重对学生科学思维的启发,如在讲解万有引力定律的时候,介绍了第一宇宙速度与第二宇宙速度的发现、解析过程,引导同学们以太空探索先驱的研究方式进行思考,追寻科学的方法。

  报告的选题和深入浅出的讲解,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案例为师生们开启了一扇科学的大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胡院士还对女同学们给予热情的鼓励、寄予殷切的希望,同学们深感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根据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供稿改写)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