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1.51)著名流体物理学家胡文瑞院士 为“火种计划”百名乡村教师授课

2021-07-30 17:2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1﹞ 第51期(总第901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17月30日


著名流体物理学家胡文瑞院士

为“火种计划”百名乡村教师授课


  7月23日下午,著名流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接受北京亦城合作发展基金会“火种计划”乡村优秀教师培训公益项目的邀请,在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为100位优秀乡村教师授课,报告的题目是“能源危机与可再生能源”。

  胡文瑞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能源危机、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不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知识。胡院士在对“火种计划”公益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后,对教师们的提问十分详尽地作了解答。 

  教师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积极向胡院士提问。下课后,教师们激动不已,纷纷反映:收获颇丰。如:来自广西百色市西林县那佐苗族乡中心小学的赵显文老师说:“听了胡文瑞院士的课,让我认识到了能源危机的严重性,了解到了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这些可再生资源。回到家乡后,我要把这节课学到的内容带给我的学生们,让大家行动起来,珍惜不可再生资源,参与能源循环利用。”来自贵州丹寨县扬武中学的李居易老师说:“今天下午胡院士的课,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我国的可再生能源与不可再生能源,不仅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也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目前的能源发展趋势,感觉收获很大。”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蒙古族小学的海日嘎老师说:“今天下午很荣幸地听了胡文瑞院士的精彩报告,受益匪浅,得到了一定的自我提升,更使我感受颇多。感恩‘火种计划’乡村教师培训给我们的学习机会和平台。”

  “火种计划”乡村优秀教师培训公益项目由北京亦城合作发展基金会主办,旨在搭建边远乡村地区中小学一线教师成长平台,创新适合边远地区乡村教师的继续教育模式,提升优秀一线教师教学水平,进而提高边远乡村的教育质量。

 

(根据北京亦城合作发展基金会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