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1.50)“科普论坛”专家郭红锋高级工程师 在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社区作报告

2021-07-29 16:16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1﹞ 第50期(总第900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17月29日


“科普论坛”专家郭红锋高级工程师

在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社区作报告


  7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前图书馆馆长郭红锋高级工程师,来到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社区,给这里正在放暑假的小学生们作了《震撼心灵的超美天空》的科普报告。这次报告同时是“海淀区2021年‘科普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之一。

  郭老师面对小学生,从开阔视野、激发兴趣入手,先说起了小朋友们也熟悉的,牛郎织女带着他们两个幼小可爱的孩子,在银河的鹊桥上约会的故事。接着带大家辨识牛郎星和织女星在天上的位置。星光灿烂,但遗憾的是,由于晚间照明光的干扰及大气能见度的限制,现在城市里的孩子如果不离开城市,已经基本见不到浩瀚星空的本来面目了。随后,郭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天文望远镜中的天体是什么样子的。例如观测在几亿光年之外的星星,需要曝光几个月之久才能得到他们的影像,有的像草帽,有的像马头……。

  为了让小同学更方便形象地了解天文星象知识,郭老师还给每位同学带来了需要大家自己动手加工的“平面星图”教具材料,并指导小同学们现场动手制作,之后,还教给大家如何使用。

  最后,郭老师热情地鼓励大家学好知识,培养探索精神,提高动手能力。 郭红锋老师的报告受到了在座小同学们的积极追捧和欢迎。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