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1.49)“科普论坛”专家戴进业老师 为紫竹院街道北洼路社区作“海洋世界探秘”报告

2021-07-29 16:1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1﹞ 第49期(总第899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17月29日


“科普论坛”专家戴进业老师

为紫竹院街道北洼路社区作“海洋世界探秘”报告


  7月29日上午,紫竹院街道北洼路社区举行“多彩暑期 一起快乐成长活动”,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戴进业老师冒雨应邀来作“海洋世界探秘”报告,放假的小学生积极性高,小小活动室挤满了学生和家长。

  同学们看过大海吗?学生们齐刷刷举起了小手。看来大家都去看过海,可是你知道海洋是怎么形成的,海洋生命是从哪里来的、海洋“魔鬼三角区”是怎么回事?戴老师开始了报告。大海神秘、浩大,一眼望去水天一色。我小时候是从一本《海底两万里》的书中了解海洋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的蛟龙、勇士、奋斗者号载人深海潜水器可以到近11000米的海底探索海洋世界的秘密,由此同学们对海洋的认识更广泛、深入了。接下来老师展示精美的地球、海洋、海洋生物、海底地形等图片和短视频,详细讲解银河系、太阳系和地球的起源,原始海洋在38亿年前出现,而氢、氧、氮、碳逐渐演化成原始生命。海洋蕴藏着缤纷多彩的海洋生物约有1万种之多,海底地形地貌-种类多样景观奇特。老师还阐释了海与洋的区分,丰富的海洋矿产资源,地壳碰撞形成造山运动-沧海桑田不是神话,海洋中的魔鬼三角区的原因。老师最后说:海洋不仅仅能够提供给人类生存所需要的生物资源,也能提供社会发展需要的矿产资源,二十一世纪是占地球表面71%面积的海洋世纪,我国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都需要去研究,去开发。并勉励同学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长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建设海洋强国做贡献。

  同学们对戴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报告过程中不时有学生举手提问。互动环节,大家积极抢答,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