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2021.46)“科普论坛”专家林云芳研究员 在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北洼路社区作报告

2021-07-22 15:4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21﹞ 第46期(总第896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217月22日


“科普论坛”专家林云芳研究员

在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北洼路社区作报告


  7月22日上午,“海淀区2021年‘科普大讲堂’系列讲座”进行到了第92讲。原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国家地震局地磁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南极科学考察活动的亲历者林云芳研究员,一大早便来到紫竹院街道北洼路社区居民活动中心,给大家作《神奇美妙的南极》科普报告。

  林老师说,一提起南极,人们就不免会想到那里最早的“原住民”——憨态可掬,如同绅士的企鹅们。南极是直接涉及人类生存环境条件的具有特殊意义的地理存在,它与北极都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而赤道是地球最热的地方,冷热之间靠着洋流与大气的活动,给人类提供了适宜生存的温度环境。 南极的绝大部分至少在2.5亿年前就已被冰雪覆盖,目前的冰层平均厚度为二千米,如果全部融化,将会使地球海平面大约上升70米。南极面积为地球面积的十分之一,并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矿物与生物资源。例如,南极仅磷虾就有若干亿吨之多。若为食用即使大量捕捞,也不会影响南极的生态资源系统。可以说是人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蛋白质资源库。正因为南极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有条件的国家都竞相开展对南极的科学研究。中国随着国力的增强,也陆续在南极建设了长城、中山、昆仑、泰山四个科学考察站,并正在建设第五个。积极为和平开发利用南极作贡献。 

  林老师的报告结合大量亲身体验与图片数据,生动翔实。满含科学求实精神和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大家对神秘的南极大陆及我国对其的科学考察工作有了全新认识。不少正在放暑假的小学生们,在听了林老师的报告后,都表示拓展了视野,受益匪浅。大家用热烈掌声,对年逾八十的林云芳老师,不顾炎夏来到社区为大家作科普报告致以感谢。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21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