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77)“科普论坛”专家助力“海智专家荆楚行”

2019-08-13 15: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77期(总第774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8月10日

-----------------------------------------------------------

“科普论坛”专家助力“海智专家荆楚行”

曹春晓院士作主旨报告:“钛与航空发动机”

  2019年7月25日,由湖北省科协和襄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海智专家荆楚行”襄阳主会场活动开幕,20多位院士、海内外专家齐聚襄阳,与湖北省内企业开展交流对接,寻求合作机会。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襄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程武、组织部长胡勇,襄阳市副市长丁亚琳参加活动并致辞。

  著名材料科学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曹春晓作主旨报告,题为“钛与航空发动机”。曹院士结合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历史,介绍了钛合金在航空发动机上应用的历程;同时指出,中国航空发动机用钛在起步阶段就落后于世界主流水平,目前正奋起直追,努力提高航空发动机的钛应用率,做好国产自主航空发动机的研发,进而带动中国飞机产业的整体发展。曹院士释析了材料创新和工艺创新是促进钛合金发展和应用的有效途径。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内外高温钛合金材料体系的发展和西方国家发动机钛合金用量的发展趋势后指出,西方各国一直在探索各种新型材料(如树脂基复合材料)在航空发动机的应用,但是由于新型材料受限于航空发动机低温端应用的短板,新型钛基合金(TiAl、Ti基复材)应运而生。他认为,Ti-Al金属是未来制造航空发动机的主流材料,并且各种钛基复合材料新技术也已出现,将极大地带动我国自主航空发动机的发展。曹院士现场更深情地表达了自己对祖国对航空事业的热爱。会后接受了媒体采访。

  湖北省各市州科协、中国科协海智基地、省科协海智(离岸创新)工作站、襄阳市直单位分管负责人,市属学会、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企业、投资机构、孵化器、各县市区科协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等4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根据湖北省科协供稿改编)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