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论坛(19.76)战酷暑 “科普论坛”专家进社区

2019-08-13 14:5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76期(总第773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8月9日

-----------------------------------------------------------

战酷暑 “科普论坛”专家进社区

—吴瑞华研究员为中关村街道作报告

  8月9日下午,敞亮的中关村街道活动室迎来了著名心理学家吴瑞华研究员为居民报告“表扬与奖赏在培养学生健康人格中的作用”。吴老师开宗明义:“表扬奖赏与批评惩罚同是教育手段,二者缺一不可。表扬奖赏在教育中起的作用应该是主要的,能让学生知道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更重要的是一个人是否有一个完善的人格,是否拥有优良的做人做事的行为习惯与能力潜质。”接着,老师阐释了人格的概念,自我、自尊的要义,高、中、低自尊人员的表现,指出,三种自尊的区别根本在于自信心的区别。当老师详解了鼓励自尊、自信的方法后,深情地说,家长要注意发现自己孩子的优点,多给予鼓励、表扬。但表扬(奖赏)一定要准确、公正、积极的评价。如不实事求是,会培养孩子不诚实的品质。老师还依据心理学研究的成果,提示了家长在表扬奖赏孩子时应注意的问题。并列举了三个案例,令人信服地看到了表扬与奖赏实实在在的作用。最后,析释了“树立正确的爱子观”,告诉听众:我们爱孩子,要让孩子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指导孩子建立健全的人格。介绍了古人触詟的名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国策-触詟说赵太后》。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高素质的听众高度集注,不停地用手机拍照,并赞不绝口:太重要了,太需要了。老师的话音刚落,听众围住了老师,请求告知联系方式。并纷纷向街道的负责同志反映:希望今后多组织这样好的报告。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