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报 > 科普工作简报

科普工作简报(19.73)战酷暑 “科普论坛”专家进社区

2019-07-30 08:4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科普工作简报

2019﹞ 第73期(总第770期)

中科院老科协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97月23日

-----------------------------------------------------------

战酷暑 “科普论坛”专家进社区

杨汝荣老师为海淀街道友谊社区作报告

  7月23日下午,正值大暑节气,天气炎热。海淀街道友谊社区举办“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科普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杨汝荣副研究员作“神奇的青藏高原”报告。学生们参加活动的热情很高,60多名中小学生和家长一起来听报告。

  杨老师展示大量的精美图片、短视频带领同学们走近神奇的青藏高原。青藏高原有很多神奇之处,它不仅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而且是世界地质历史上最年轻的高原,假如用人的一生比喻---它还处于婴儿期。印度板块嵌入欧亚大陆造成青藏高原隆起、青藏高原对气候的巨大影响、青藏高原最终形成时间以及科学家在青藏高原考察时发现的植物化石、海洋动物化石等实证,老师逐一详细讲解。在解释青藏高原形成的原动力是由于地壳运动时,他还介绍了地震和火山喷发,并拟人化的比喻:地球内部的地幔对流.地幔在地下缓慢移动,带动了地表处的岩石也一起运动的热效应,就如同“太热了,小孩踢被子”。

  青藏高原的神奇之处引发同学和家长的极大兴趣,大家聚精会神,完全被老师精彩的报告所吸引。报告过程中老师不时提问,同学踊跃作答,现场气氛轻松和谐。报告结束了,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杨老师。

  (科普论坛供稿)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

  2019722